close



分類:電影/英文

名稱:傲慢與偏見
主演:綺拉‧奈特莉 馬修‧麥迪恩
原著小說:有,《傲慢與偏見
原著小說作者:奧絲汀


似乎是想與獲得金球獎最佳導演的李安相較勁一般,改編自「理性與感性」原著作者
──奧絲汀的小說「傲慢與偏見」,其改編電影和斷背山在幾乎是同一時間地在台北上映了。

比「傲慢與偏見」更為現代觀眾所熟悉的「BJ單身日記」,可說是「傲慢與偏見」的現代版,而「傲慢與偏見」就是「BJ單身日記」的古典版,「BJ單身日記」電影甚至找來當時曾在「傲慢與偏見」電視版扮演達西先生的Colin Firth來演男主角。在演完「BJ單身日記」後,Colin Firth仿佛成為現代女性眼中的新好男人模範,我心中倒是老迴盪著他在「水瓶座女孩」裡令人發噱的模樣。


個人評價:★★★
劇情完整性:★★★★★
啟發度:★★
娛樂性:★★★☆
演技表現:★★☆
音樂:★★★
畫面藝術性:★★★★☆
文學抒發度:★★★


「傲慢與偏見」的劇情設定相當有趣,女主角伊莉莎白(暱稱為Lizzy),是個出身在小農莊但個性高雅的女孩。而達西先生,擁有讓某部分女性相當歡心的附加價值──是個高傲大富豪。高雅與高傲,是如何相遇但又交織,珍奧絲汀設計讓她們倆陷入了重重誤解中。而達西先生,除了嘴不甜外,更擁有一項令所有女性稱讚不已的特質──Lizzy的一片痴心。達西的一片痴心,終於軟化Lizzy強硬的態度,也證明自己人格的高尚,最後兩人化解誤會,有情人終成眷屬。

傲慢的達西,與帶有偏見的Lizzy,兩人的相似在於都將自己的善良高貴的本質隱藏在對現實充滿批判的態度中。從這一條軸線開始,我們可以立於其上觀察本片的導演是如何處理這個幾經改編的題材。受限於播放長度,劇情一開始Lizzy受到賓里先生之妹的嫉妒與和姊姊的友愛被省略了一部分,故事等於是從賓里先生家的宴會開始的,Lizzy和達西兩人在跳舞時的眼神交鋒是本片的重點場景。導演藉由迴旋的舞步,變換了觀眾的視角,與男女主角的視線一同流轉,是本片最有技巧的拍攝手法之一。



本片將劇情主軸完全置於男女主角的愛情上,對於支線劇情則大幅斬殺,對於一個標榜愛情羅曼史的商業片而言,算是乾淨俐落不拖泥帶水,又能抓住觀眾的心。然而,本片最大的缺點,在我看來,毋寧是對於角色的本質認識得不夠清楚。首先,Lizzy是個相貌不如大姊,卻是非常犀利的女孩,Lizzy的犀利來自於她對人性優秀的觀察力,在在展現在她充滿機鋒,不急不徐又能展現自我,運用幽默的交談中,Lizzy非常符合英國人對於有智慧人士的理想典型。但Lizzy還是個少女,對愛情的認識不深,以至於被油嘴滑舌的威肯所欺騙,目珠沾到蛤仔肉,錯認威肯為好人。這是我對Lizzy的認識。顯然,和導演認識的Lizzy有所不同。

導演認識的Lizzy,在我看來好像變成了個大砲,是口沒遮攔,有話直說的女孩,有時候Lizzy的行為,在電影中,甚至可以說是魯莽了。尤有甚者,面對凱薩琳夫人等貴族時,我甚至覺得綺拉奈特莉扮演的Lizzy,因為對家產沒有自信,而顯得有點自卑,我心中曖曖內含光,在餐桌上餘裕自如的Lizzy,居然在鋼琴技巧上被凱撒琳夫人給侮辱了,真是豈不怪哉?更怪的是新的達西先生,本來的達西先生應對自如,對俗人抱著疏遠的態度,這就是他傲慢的所在。但在本片一開始幾幕場景中的達西先生,不像是個對於自己學識眼光有相當自信的紳士,只像是個面對Lizzy就呆若木雞的可憐痴情男,只差沒發上一天呆了。不知導演對於達西的個性描述,是否也採取了省略的態度,只是按著小說描寫拍下去而已?



再來就是可憐的賓里先生了,本來只是個單純的老好人,但在劇中看起來只像是個小丑,我甚至想到魔戒裡的梅里。姊姊珍也少去了小說中描寫的國色天姿,真是讓人大呼可惜可惜。扮演Lizzy綺拉奈特莉,有人說她是美豔版的娜塔莉波曼,但我看這片的感覺倒有點像薇若娜瑞德,只是甜美了許多。我想,如果能找薇若娜瑞德飾演Lizzy,應該能將Lizzy犀利自信,還帶有點凜然冷淡的氣質傳達得更貼切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eavenhear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