ロザン宇治原的私生活傳奇


 猜謎王ロザン宇治原

日本搞笑藝人「」是傳奇的男人,因為他能達對猜謎節目中每一題,還知道國際原能委員會會長是誰。雖然身為搞笑藝人,卻擁有一個幾乎不出錯的超級金頭腦,這已經夠神奇了。
不過更出乎意料的是,宇治原「不堪的」私生活在ロンハー(男女糾察隊)的「」(人氣男星大排行)單元被曝露之後,卻反而引來……佳評如潮?


格付けしあう売れっ子たち

事實上,ロンハー當中曝露的宇治原「不堪的」私生活只有幾點:
1.      私下打扮像「老婆婆」(不是老公公!)
2.      有很多AV色情錄影帶
3.      常常在老家大坂南區和心齋橋搭訕女生
4.      醉中醜態被爆
5.      利用女性雜誌搜集女性情報以製造話題


 和台灣不同的,在日本綜藝節目中,某一種類型的節目絕對會有固定觀眾群,這就是猜謎節目,而猜謎節目主要的鐵板收視群是小朋友。另外一個讓小朋友為之瘋狂的就是好孩子濱口優所「主演」的「いきなり!黄金伝説」。此節目本以「藝人一個月一萬日元度日」的省錢(拮据?)企劃著名,但在帶著一隻寵物雞、號稱奶奶就是海女的濱口優親自「下海」以魚叉捕捉巨大章魚維生殺出重圍之後,該節目改走外景野外求生路線,並且事事都強調「巨大」來招徠小朋友目光。

「不為人知的野外世界」能吸引小朋友的好奇心,自然是因為日常生活不可能有的經驗所帶來一種冒險般的興奮感。至於猜謎節目能獨占收視率鰲頭,推想其中應該是因此日本人的文化中有一種「崇拜聰明人」的現象。 


首先,必須提出的問題是「聰明此一概念表達的究竟是什麼?」,想比綜觀大局的能力、分析力、判斷力、理解力、反應能力、集中力、決斷力應該都會包括在內。如果單純比較「反應能力、集中力、決斷力」的話,那麼優秀的運動選手必然也是這廣泛定義中所謂的「聰明人」。猜謎節目中答對謎題的人除了抗壓性以外,最好的應該是反應力與記憶力,所以才能鉅細靡遺地記得許多問題的答案,並且在短暫的時間順利想出。如果判斷一個人腦力的優劣,只能以反應力與記憶力作標準的話,那麼這就是一個差勁而多有不足的標準。

一個小朋友在小學期間,固然以反應力與記憶力就可以應付大部分的功課。漸漸升上高等教育的期間中,如果沒有辦法發展分析力、判斷力、抽象思考力,可能就會漸漸難以應付學校功課。如果出了社會,沒有綜觀大局的能力,更不可能在事業上一展長才。如果單純以反應力與記憶力作為智慧的標準,那麼,不免說這就是一個……「小學程度」的標準?! 

即便如此深入地去討論了所謂智慧的標準,也不能改變「猜謎王」近乎全勝的答對紀錄,和日本一般大眾認為他就是「超級金頭腦」的印象。宇治原穿著合身的西裝,冷靜地回答出問題的答案,此一印象深植人心,許多女性就是為他這一點所著迷。在ロンハー(男女糾察隊)上曝露他「東京的紳士、大坂的花心男」印象後,卻使他的好感度大幅提升,這又是為什麼?


 世界のナベアツ(渡邊鐘)
世界のナベアツ

首先由世界のナベアツ(渡邊鐘)所曝露的「居酒屋中的老婆婆裝扮」表現的並不是宇治原的醜態,相反地,卻是宇治原「親民又隨性」的一面,因為是像「異性」老婆婆,反而有一種可愛的氛圍。
再來說到「有許多A片」,根本是一般男子會發生的事。「醉後醜態」更是透露出宇治原解下心防、無防備的一面。「偷看女性雜誌」,則展現了他對女性的用心,和找話題的努力,並不會顯得氣量狹小,反而更顯出宇治原紳士的一面。
 


至於「搭訕過的女性不計其數」,則是處在「使印象變壞」的灰色模糊地帶。固然,好像隨便搭訕女生顯得宇治原是個玩心過度,不認真面對感情的男人,然而,另外因為女性的「不計其數」,顯示出的卻是「宇治原對女性的外貌要求並不會很高」,反而使fans鬆了一口氣。並且,「搭訕過許多女性」,並不代表宇治原「始亂終棄」、「劈腿多人」,因此對他的印象操作,是不降反升。

由這些現象,我們可以發現的是,因為日本大眾「崇拜聰明人」的文化,更使得ロザン宇治原被捧得高高在上,由於特出的腦力而展現了冷峻、犀利、高傲的印象。因為ロンハー的私生活大曝露,反而使他變得溫暖、隨性而親近一般大眾,在節目官網BBS留言板上得到高人氣呼聲,覺得他也是個「普通人」(事實上本來就應該是個普通人)。不能不佩服ロンハー幕後人員對於印象操作的精準,總是能在最邊緣的地帶遊走,而不讓私生活被曝露一事弄巧成拙,卻使藝人因此而提升好感度。無怪乎節目上擺出一副正義凜然的樣子,卻身陷第二次不倫風暴的山本夢娜,官網BBS也有觀眾留言懇求幕後人員速速來拯救她。 

搞笑團體ロザン
日本搞笑團體ロザン

ロザン官方部落格
http://www.tbs.co.jp/radio/gaku-shock/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eavenhear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