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分類:電影/中文
名稱:夜宴
主演:章子怡 葛優 吳彥祖 周迅
原著小說:有,《夜宴》
原著小說作者:盛和煜、錢鈺


本劇號稱「中國版的王子復仇記」,是莎劇《哈姆雷特》的改寫版。故事設定在王朝更替、擾攘不斷的五代十國,正是中國軍閥割據的年代。電影宣傳也顯白地告訴觀眾,這是一部交織著權力慾望而成的憤怒與復仇的決鬥,華服美室的繁華,終將演繹成篡位者猖的悲劇。

個人評價:☆
劇情完整性:★★★
啟發度:
娛樂性:☆
演技表現:★☆
音樂:★★★★★
畫面藝術性:★★★★★
文學抒發度:


本片以精緻優雅、充滿古風的畫面,以及統一、隨幕變換的意象及用色,再加以超強檔的卡司作為號召,實是噱頭十足。起用實力派青年演員吳彥祖、周迅與黃曉明,然而所表現的角色內心世界,除了吳彥祖之外均稱不上複雜。葛優所飾演的皇叔,將擅於侍候女人,卻又隱忍著權力慾望的角色詮釋得相當出色。已是國際巨星的章子怡在劇中也過足了皇后癮,近來有傳言指出她正籌拍「武則天」,由她自己主演,想必這部作品必然相當程度地刺激了章子怡的靈感。

 

分開來看,此部電影每一部分、每一個零件都是當世不可再多得的藝術,拆開一一細細賞玩,只有「極致」二字方得以形容之。精緻非常,卻又淡雅至極的背景繪圖以及器物,有一種東方式的含蓄,但卻又運用各種蜿蜒旋迴的雲、龍紋去表現複雜耗神的雕工,足以觀見匠人製作時大量投入的精神付出。集合了樸實與華麗,可謂徹底表現了中式藝術「內斂、曖曖內含光」的設計精神。



葉錦添所負責服裝設計,更謂當世之絕。用現代布料和風動所展現的線條運動能力,在畫面上使後人望塵莫及的絕代風華如行雲流水一般地被表現,就像電影藝術卻融合了雲門舞集的舞蹈。君王皇后彰顯權威的場面上,大膽地運用紅、黑等色調,布料上卻揮霍著一片片細膩無比又耗工的刺繡。譚盾悠緩自如的編曲,雍容優雅中又訴說著舒靜和暢,絕對不會讓人感到失望。但是空洞的劇情、造作的角色演出,殘忍地扼殺了其他部分藝術家所盡的努力,成為一個缺乏真實血淚、活生生靈魂痛楚情緒的傀儡劇。《哈姆雷特》的曲折,觀眾已經熟悉了,除了一再賣弄膽量碰觸的亂倫議題外,中國的劇作家們還有什麼刺激商業感官的庸俗故事要說呢?



諷刺的是,導演馮小剛的呈現手法,就如同「劇中劇」所運用的型式一般,緩慢、死氣沉沉。角色的台詞,拖長著聲音唸著「皇上」、「皇后」的延宕時間,就足以把觀眾都催眠。不過,這個表演型式在詩歌朗誦上,可說是絕對地實現了中國士人的理想,目的當然不是在表現民間戲曲的熱鬧,詭異的卻違反士人常識地帶有時代錯亂的風貌。「越人歌」的吟唱美則美矣,其中的字句「山有木兮木有枝,心悅君兮君不知」,卻是漢朝民歌的風味,但自此之後的用語卻甚是詰屈聱牙,與漢朝民歌(如古詩十九首)的淺白、回味無窮大異其趣。不過,此時彈詞藝術剛開始發展,民間色彩應該仍然非常濃厚,不知為何編劇居然缺乏此一非常基本的漢文文學常識。編劇的中文用字是有問題的,對於中文的歷史性理解也是片段的,時代錯亂的。編劇似乎不太能區辨「薨、崩、殂、殞、逝、死」這幾個字在中文中應該如何應用,其他的中文寫作也是幾近拗口,不文不白,不甚流暢,像是個古文學不到家的青年人硬是要操上一口文藝腔。

編劇盛和煜表示:「中國的宮廷,從來就是靜水流深。皇權之所以威嚴,就是因為它不是外顯的,所有的一切,只要出現在宮廷,哪怕是生死,也只是平常的小事,激不起任何波瀾。」說得真是深入!此部電影的確是讓觀眾進了戲院,聽見了靜水深流的潺潺低語,就開始呵欠連連,倒頭就睡的一部作品!

自古以來中國歷史書皆以政治高層之政爭為背景,歷史書(《史記》除外)的讀者向來皆被設定為必須與群臣鬥爭的帝王。帝王的家教在教導著史書的內容時,並未告知帝王必須以百姓眼光來看待社會生活,柴米油鹽的事情,通常是臣子負責絞盡腦汁。錦衣腴食的帝王當然有可能會開口探問:「胡不食肉糜?」

這種記載的書寫心態,使得日後的史書讀者,心靈視界均變得異常狹隘,以為歷史除了宮廷中一幕幕血淋淋的權力鬥爭外,均付之闕如。雖然史書必然有〈地理志〉、〈食貨志〉等等篇章,不過往往就如同附錄之世系表一樣,被人看作次要部分。本部編劇是以五代十國為背景,想當然爾,政治上的紛擾外加以戰亂頻仍,人民的死亡、經濟蕭條,以及生靈塗炭一定是不可避免。但是過往的史書和現代電影的編劇所能看見的世界仍然沒有改變,除了權力鬥爭還是權力鬥爭,仿佛宮廷外的廣大世界裡生活的樣貌,永遠不需要被看見一般。



政治的目的是在服務社會,服務國家內的人民,而非服務帝王。一個有能宰相和效率官僚體系控制著社會時,史書能夠記載的,常常只剩下可悲荒謬的無能帝王八卦,後世的讀者就這樣不經思考地接收了醜惡的鬥爭,當作八卦誌一般去讀它。一個為物質和權力所禁錮的皇室家庭,當家庭成員與百姓和社會隔離時,其生命力究竟會表現在什麼地方呢?我想編劇盛和煜自己也以劇情回答了這個提問,那就是像劇情畫面所呈現的一樣,死亡了,自我毀滅了,如死水一般腐敗了。

繁華榮景如死水一般腐敗了,我想這不是一個國家權力應該尋找的答案。原因很簡單,人民才是組成國家和政治本質的重要成份,並非帝王和其家族成員。這部靜水慢流的電影中,我們不知何謂生之喜悅,在高壓籠罩壓迫下,甚至連死亡都是一種毋須掙扎太多的命定毀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eavenhear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