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分類:電影/中文
名稱:霍元甲
主演:李連杰
原著小說:無

挾著「李連杰最後一部中國武術片」的宣傳旋風而來,霍元甲三個字又比傳聞中的來得更傳奇了。本片號稱描述傳奇武師霍元甲的一生,據真人真事改編的劇情又為本片增加了更多賣點。

本片採取時空倒流的手法,開場招招緊湊的中外大對抗即深深抓住了觀眾的心,我想這種方式是比原先設定的楊紫瓊由今入古尋訪歷程是更來得令人屏氣凝神而引人入勝的。接著以年幼的霍元甲的心路歷程變化演繹,以「自強不息」四字貫串全片,描述何者才是所謂真正「尚武精神」。

個人評價:★★★★★
劇情完整性:★★★★★
啟發度:★★★★★
娛樂性:★★★★★
演技表現:★★★★
音樂:★★★
畫面藝術性:★★★★




霍元甲的父親擔心元甲體弱不能習武,拒不授藝於他。農勁蓀和霍元甲從小便是死黨,霍元甲演武,他便習文,時不時看看在身邊踢腿打拳的霍元甲。霍元甲本心只是想一振家威,擺脫鄰人孩童的欺侮,卻受了「津門第一」虛榮名號的蠱惑,交友不慎,陷入好勇鬥狠的魔障,使得霍家拳流於元甲展現傲慢的工具。劇情的高潮與危機就此開始推演。



李連杰說:「我們必須成為自己心目中的大英雄。」本片與其說是一部為霍元甲作傳而拍攝的詳實紀錄片,或許更應看作李連杰自己對武術觀點的個人詮釋。李一開始就明白自己拍攝的是商業片,卻沒有因此而吝於展示他多年來鍛鍊出的演技,打從霍元甲年輕氣盛的好勇鬥狠,直到中年不惑的氣定神閒,李連杰演來活靈活現。劇中兩位要角農勁蓀和月慈,也是詮釋得恰到好處,絕未多一分煽情或少一分入戲。

主線以霍和農的少年時代為開端,兩位男孩真摰的友情,老套卻不落俗套。作為劇中轉折點是霍意志消沉到極點時而決意「沉江」,雖說這種老套兩千多年前的屈原就玩過了,此時霍遇到了女主角月慈,若是直接以為這種愛情又是另一大桶狗血這就大錯特錯。導演和編劇配合得天衣無縫,引導低宕谷底霍元甲進入另一簡單而美好的新境界。古代有所謂「祓禊」的儀式,用意在洗去不祥穢物而重新開始,在月慈雙手間以稍慢動作呈現的水流,霍元甲的凶殘就這麼被淨化了。與其把焦點放在男女主角朦朧恬淡的愛,或許更應關注月慈是如何教會霍學習對穹宇自然的愛,這種帶有道家意味的哲學,可說是全劇最洗練優美的地方。




中國在十九二十世紀的苦難可說是老套中的老套了,對於台灣的觀眾而言,懷抱著大中國的熱愛更是有種莫名的違和感。但對於本片的評語仍是老話一句,老套但不落俗套,以武會友,熱愛生命,生生不息,將是這個星球上永遠的最高精神指標,由假想的霍元甲呈現,雖然帶點民族主義,卻可評價為一種東方式的威武稱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eavenhear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